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陪我长大 (16)--- 照烧鸡腿


7. 蛋煎西多士
好长一阵子,鲸鱼妈妈都爱弄这道喂饱我们几个正放学回家找吃的孩子。
回到家,书包一抛,熟悉的蛋香油香扑鼻而来。
白土司沾染了黄澄澄的蛋液 ,在锅子里煎得噼啪作响。
热腾腾香喷喷的西多士,让我一口气吃了好多片。

8. 蛋塔
鲸鱼妈妈逛菜市场,张罗的都是一家大小的餐食。
每个孩子口味各异,常教她想破了脑袋。
唯有蛋塔,真的是皆大欢喜。
我不很挑吃,常常无缘吃那一口刚出炉的滚烫,
但是那香滑细致的金黄蛋塔,
即便是冷了凉了,依然俘虏了我。

9. 油条
小的时候,我叫它油炸鬼。
从前的我们,才不管那乌黑大锅里的千年老油有多让人畏惧,
依旧乐此不疲地在夜市里吃着它招摇过市。
多年后,才终于明白那酥脆的背后隐藏着重重的健康危机,
才逐渐地和它互道珍重,永不再见。

待续~~~~





最近疯狂吃鸡腿啊,友族同胞的ramadhan市场成了我和大王近来的晚餐圣地,结果兜转了无数次,我还是钟情于ayam penyet和糕点。

煎炸类吃了不少,昨日铁了心还是乖乖在家弄晚餐吧,于是鸡腿魔咒继续笼罩,心血来潮随意弄了这道照烧鸡腿。

这个住家式的做法非常简单快捷,但是非常好吃,也非常开胃,完全不输外头售卖的。料理中要用到味霖,想当初买回来时要做蛋糕的,结果蛋糕没生出来,味霖就一直搁在橱柜里头等过期。

后来记得有一次和eileen聊起味霖,她提醒我可以做照烧酱,
这回懒惰找食谱,凭经验几样材料凑合出来,大王吃得津津有味,说不要再去ramadhan市场了,以后留在家乖乖啃住家鸡腿就好了,呵呵。






材料:鸡腿,味霖,蜜糖,酱清,一些水

*鸡腿洗净,薄薄腌了一点盐,腌个半小时
* 味霖,蜜糖,酱清和适量水在碗中搅匀备用(依自己的分量和口味斟酌)
*平底锅洗净,无需用油,鸡腿中小火煎香,8分熟
*倒掉鸡油,倒入备好的酱料
*把酱料收干,鸡腿上色即可




55 条评论:

  1. I want to eat the chicken drumstick!! Yum! Yum! Am i the firs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第一个,还加白饭给你:)

      删除
  2. 鸡腿那么大个,这样子煎而已会容易熟吗?
    最后一句,大王的话~让人听了心里好暖。
    很难会听到我家男人和小孩这样说。
    每次都嫌弃kakak或mummy的烹饪技术,总是外头的比较sedap,唉!
    蛋煎西多士和蛋挞是我从小至今都很爱的点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鸡腿容易煎熟很容易,你只要在腿肉上用刀子划上几痕
      保证很快就熟:)
      呵呵,大王是喜欢吃住家饭的人,也吃得随便
      我随便混就可以混过去了:)

      是啊,我到现在还是很喜欢吃这类小点心:)

      删除
  3. 原来离新加坡不远处,也有间‘鲸鱼饭店’有好料吃,
    嘻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如果你们来,我也就只好班门弄斧了
      好吃与否我不敢说
      最重要是
      保证不腹泻,哈哈哈

      删除
  4. 好没鸡腿~~~这样大个鸡腿老师你吃得完吗?来吧!我们一起吃比较好啦!咔咔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咔咔咔,我肯定会和你分享的嘛,这个不用说:)

      删除
  5. 鸡腿是我的最爱。。。好想吃!!
    可是最近我在厨房都是随便混日子的。。。
    (家翁不在)我就偷懒,吃得很清淡,不然就是外买解决!!!
    这样的好料。。。。迟些再动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鸡肉我最喜欢还是鸡腿,哈哈
      尤其这只腿边,啊~~~
      有时候我也会偷懒啊
      上班回来累了
      我就一定出去外面吃~~

      删除
  6. 饿了,饿了。我自己带白饭来可以吗?嘻嘻嘻 ~
    鸡蛋土司小时后喜欢吃。大了还是喜欢吃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白饭我这里有,不用你带来了:)

      鸡蛋土司我反而很少做
      只会怀念妈妈的味道
      嘻嘻

      删除
  7. 对咯,看到这么赞的好料,我也要在家里吃比较好。 真的,那个鸡腿的色泽真的很好看,一看就开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餐太简单了,而且够快,适合我这种懒人~~

      删除
  8. 老师的烹饪也越来越厉害了哟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几乎天天做饭,不过拍照真的很少
      因为大王会投诉说菜都凉了:(

      删除
  9. 老师。。。我带了自家的冬炎炒饭来,可以当个灯泡,今晚和你一起晚餐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来,快别那么说
      你知道的
      我很欢迎你:)

      删除
  10. 老师做什么菜一定好吃,我也要来你家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能请到你这个大师傅
      是我的荣幸啊:)

      删除
  11. 吃了东炎鸡,现在来老师家吃烧鸡腿,老师的厨艺也不赖哦,有机会我要去你家作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机会,绝对欢迎你上门来做客,真的哟:)

      删除
  12. Looks yum! next time you can add some grated ginger and shallots ^_^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谢谢你的提点,下次有个新尝试:)

      删除
  13. 照烧鸡腿,只有两个,怎么够分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不介意的话
      你吃那碗菠菜,如何?

      删除
  14. 老师
    拍出来的照片,让人超想吃哟。

    回复删除
  15. 我都买罐装的teriyaki, 因为每次看到mirin一大罐, 怕用不完所以就没有买。

    回复删除
    回复
    1. mirin还可以做长崎蛋糕列
      你要不要来挑战看看?哈哈

      删除
  16. 小時候我們常把油条沾咖啡嗚一起吃,很美味哦,呵呵。
    上次做天婦羅時,我們也買了味霖,原來還可以做照烧酱,謝謝分享!
    對了,那雞腿好好吃的樣子,我也要一份,謝謝!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小时候的要求真的很简单:)
      对啊,照烧酱需要mirin
      幸好是需要
      不然都不知道哪天会吃完:)

      话说,你7号晚上有空吗?
      可以吃饭列:)

      删除
  17. 是啊,我都不知道什麽時候可以用完咧。
    可以可以!下星期見咯!呵呵。

    回复删除
  18. 老师, 这鸡适合我家的孩子叻!

    回复删除
  19. 哇老师,你害我流口水了,好饿啊!

    回复删除
  20. Yummy....请我吃!!嘻嘻~~~

    回复删除
  21. 哎哟!原来老师也会做菜肴。。还是这样棒烧鸡。太太太赞了吖!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天天做饭,躲在厨房里头蓬头垢面的:)

      删除
  22. 外面卖的照烧酱很贵(而且我买了之后,久久采用一次,很不实惠!),可以这样自己diy也不错。
    嘻嘻,你说的蛋煎面包,每次如果面包快要到期而又没有人要吃,我妈就会来这招,然后面包就统统被消耗掉。
    不过,除了用面包,用那个mee gu(龟糕?)来煎也很好吃。因为每次拜拜有mee gu,然后又没有人要吃,因为里面没馅料,用蛋煎一煎,马上就变得抢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没有买过外头的teriyaki sauce,所以其实不懂市售的酱料的味道是怎样的:)
      这个diy就可以了:)
      那个蛋煎面包hor
      说起来,应该有10多年没吃过了
      孩子长大了,妈妈也再也没弄过了:(
      mee gu我家里没有出现过的
      家里无神论,所以节日贡品在我家一直缺席~~~

      删除
  23. 鸡腿鸡腿我也爱你,还要是teriyaki的,我要两份才可以吃的"song song。"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你家也有好多好吃的鸡腿呢:)
      交换交换:)

      删除
  24. 好好好好好好吃
    〜 38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记得
      你以前也常常弄~~

      删除
    2. 是的
      有段日子
      每几天都弄一个
      很久没有弄了咯
      鸡肉近来竟然吃到怕
      比较在吃猪肉和鱼肉和牛肉

      删除
  25. 老师的鸡腿,好诱人哦!看了肚子都饿了!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这个简单,你快买鸡腿做饭去:)

      删除
  26. 哇!香哦!
    流口水了啦,老师,肚子还咕咕叫呢,哪里能tahan?
    哈。。。。。。

    回复删除
  27. 煮完的锅子应该很难清洗吧,呵呵~~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