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改过 --- 芋头糕


今年接手了新的班级,和去年一样,
照旧是六年级的大孩子。
其中一个男生活泼开朗,也算是个贴心的孩子。
只是这一次考试,这孩子居然走了捷径,作弊!
我恩威并济,孩子的眼泪不断扑簌扑簌地掉,
涨红了脸,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孩子啊,老师希望你,不只是认清了自己的错误,
更是希望你,能把缺点错误都纠正过来,
别纠缠于自己的过失,更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
跨过去了,人生的路,还长着呢!





好久没吃芋头糕了。
嘴馋得紧,赶紧在市场揽了个芋头回家。

一个下午躲在厨房洗洗切切,时光静谧,小厨房堆满了青葱辣椒芋头虾米腊肠,不时还飘着香气。
看看时钟,大王也快要下班回家了,心里面有着期待的喜悦,料理的身手也加紧利落迅速,务求在外工作了一天的大王能有热腾腾的晚餐享用。

刚好芋头糕出炉的那刻,刚好赶上大王回家了。
我赶紧盛上了糖水,切了两片芋头糕让他品尝。
大王吃了一片,没说话,继续吃,也没说话。
我急性子,忙问他好吃吗?
他才慢条斯理地说,哎你这自家的芋头糕,芋头足料,葱油够,腊肠虾米又提味,怎能不好吃??

我笑开了,心甘情愿收拾厨房去。



材料:400G芋头(切丁),100G猪肉碎,150G虾米,一条腊肠(剁碎),1大匙小葱茸

米浆:300G粘米粉,1大匙粟粉,1大匙澄面粉,1小匙盐,细砂糖,800ML清水

调味料:11/2小匙五香粉,1小匙胡椒粉,1/2小匙盐,1小匙麻油

配料:100G炒香馅料(取之以下做法2),青葱粒,红辣椒末,炸葱酥

*将米浆用料轻轻搅拌均匀,过滤备用
*准备馅料:烧热2大匙油,中火爆香小葱茸,加入肉碎,虾米,腊肠及调味料同炒香浓,盛起100G备用
*把米浆倒入馅料,加入芋头,以慢火不停搅煮至浓稠,盛起,倒入7寸蒸盘,铺平.
*预热蒸炉以大火蒸35-40分钟至熟,离火,冷却后撒上配料,即可~

** 我没有放猪肉碎,不过额外加了一条腊肠,多加了30克芋头和20克虾米



62 条评论:

  1.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料多多的芋头糕,我好爱哦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小朋友犯错了,走回正途就行了:)

      这个很好吃:)

      删除
  2. 老师请我吃, 我也会心甘情愿的帮你清洗碗碟的, 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哪敢劳动您的大驾??
      尽管吃就是了:)

      删除
  3. 大王很幸福哦,有住家芋头糕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希望他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哟:)

      删除
  4. 原来在表演好吃到说不出话

    回复删除
  5. 芋头糕好好吃哦。那天回家我妈咪有蒸给我们吃。怀念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还没吃过妈妈做的芋头糕呢
      现在唯有自己来
      希望有机会做给妈妈吃:)

      删除
  6. 您好鲸鱼老师, 潜水到您家来了 :-) 你做的食物都很赞哦! 看了令人十指大动!
    说来咱们是同行, 但在这里想说说您提到的那件事。请恕我冒昧地说, 您把班上发生的事件搬来这里讲,我觉得有欠妥当。毕竟, 这孩子必须让他留点颜面,虽说他已承认错误, 但身为教师就不应该在任何场合提起该事件了。你虽然没有指名道姓, 还是会有人知道他是谁。即便是这里没人知道, 这种事应该只有你知、他知,还有他的父母知便可 。
    对不起, 希望您不介意我这么唐突地说了这些话,请见谅。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借过一下。
      我觉得鲸鱼老师在小文章里并没有任何要损学生颜面的意识。也感觉不出有借题发挥或宣扬的心意。我觉得知错能改是件好事,鲸鱼老师是在表扬这点吧。其实我还想进一步了解是用了什么方法让这学生感动泪下呢。就好像吸毒者改过自新后也露面来劝勉大众,不是什么羞耻之事啊。我不是老师,可能无法体会你的用心。不过你在鲸鱼老师的地盘这样公开批评,不留颜面,会不会也是有欠妥当呢?
      对不起, 多嘴了。

      删除
    2. 我在想,写这篇文章的初衷,的确没有要把学生的过失放大的意思,当然,更遑论要扫学生颜面?那是无稽之谈。楼上的pink lady说了一个重点,那就是,我要强调的是,犯错从来都不是一件让人觉得羞耻的事情,如果不正视它,不改正它,那才是一件不可原谅的错误。只有正面坦然接受自己的过错,心里面的力量才是强大的,才是让人佩服的,我希望我的学生都是勇敢的,都是知错能改的好孩子。再说,哪个孩子不犯错?倘若认为作弊是一件失礼而失颜面的事情,我反倒认为这个价值观有点偏颇呢!没错,作弊的确是错了,但是,更大的修正,应该是学生日后的行为改正与成长,这和所谓的颜面,其实一点关系也没有!!
      再说,身边只有外子和几个知心朋友知道我拥有部落格,相信这篇小文章并不会造成什么涟漪,esther老师您多虑了,再次,感谢指教与您的到来,谢谢。

      删除
    3. 谢谢pink lady的相挺,感恩:)
      你也说中了我要传达的,呵呵:)

      删除
    4. 老师,
      除了叫好本分的课程,你还掏心肺的帮人教孩子,
      身为一个孩子的妈妈,我觉得这种老师,可遇不可求。
      给我,会感恩!
      加油哦!

      删除
    5. 嗯嗯
      我只能说
      教育是一份良心事业:)

      感谢你,我更有力量了:)

      删除
  7. 我家安哥在旁看到你家的芋头糕,大叫羡慕大王呢!
    怎办?
    看来我得去找芋头咯! 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哟
      我才不敢开你的部落让大王瞧见
      不然他会说我sangat malas
      哈哈

      删除
  8. 想来我也好久没吃美味的芋头糕了呢!

    回复删除
  9. 这个需要很多切切工,不过吃起来非常满足。老师的作品很美,好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还好,芋头我前一晚就切好了,收在冰箱里
      隔天工作就很轻松了,哈哈

      删除
  10. 这个需要很多切切工,不过吃起来非常满足。老师的作品很美,好喜欢!

    回复删除
  11. 我超级喜欢吃芋头糕!啊不过在新加坡这里很少吃到好吃的芋头糕,通常都是机器作的,那种味道,你懂的!(况且这个芋头糕里还隐藏着淡淡的温柔~~~)
    所以,这个食谱我要好好keep住,哪天我心血来潮就弄一盘来吃!
    孩子作弊,如果他真的知错能改就好。
    看到你写这个,突然就想起中学时期一位同班女同学,从初中一开始陆陆续续作弊,一直到中六,好几次也被老师逮到。其实她不是在考试时候作弊,是试卷分发回来之后再改答案,声称老师改错。因为其中有几位老师非常尽责,所以知道不是自己的问题,后来才揭发她。
    想想她也蛮可怜,成绩一直是中上,可是妈妈灌输她的观念真的是不敢恭维。
    小学就开始对朋友说谎,称自己有学钢琴,而且家里有一台大大的钢琴,后来被朋友揭穿之后才说,妈妈说如果她没有说自己有学琴,会被朋友看不起。。。@___@ 什么观念阿!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超喜欢芋头糕的,萝卜糕也是,嘻嘻,其实只要是糕点我都很喜欢:)
      还淡淡的温柔啊,哈哈
      你绝对行!!就趁4月假期你父母要来你家你表演一下:)
      其实父母真的是孩子的一个很重要的导航老师
      所灌输的价值观会和孩子如影随形一辈子的~~

      删除
  12. 我仿佛看到了一对幸福小夫妻的温馨画面。你还真的挺会捉住大王的胃噢,哈哈。
    我也正好想做类似的糕点,就借用你的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喀喀喀,我的大王挺随便的,白粥腐乳也可以一餐的,所以我弄什么他都吃的:)
      这个食谱赞:)

      删除
  13. 太久没吃这个了,我要多多块,少辣椒,多青葱,可以吗,哈哈。明天是鲸鱼的休息天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哈哈,是的,假期要来了,我开心死了:)

      删除
  14. 老师。。。看来这个芋头糕。。。我流口水了啦!!

    作弊这件事。。。老实说:我曾经犯过的错!!当时是全班一起作弊,但是。。。当我拿到答案,我竟然不知道要哪里开始写起,更是紧张到手心冒汗到考卷也被我弄湿了,所以最后还是作弊不成!!

    当时班上的老师都快给我们这一班气死了。。。幸好有大爱的老师,没有放弃我们这一班!!作弊固然是错,但是勇于认错,那才是智慧。。。毕竟人生漫漫长路,考试不会那是何等闲事啊!!下次努力就可以了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不会放弃学生的,只要学生有心要改过,老师都会包容和支持:)
      是啊,犯错一次,真的不算什么,改过才是最可贵的~~

      删除
  15. 很美的芋头糕,看得出下重料哦!好棒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自家做的,肯定料多实在:)

      删除
  16. 芋头糕,我和他都很爱吃,最近在外面都是吃到芋头糕都是下料不足的。 搞到我也想要自家做来吃比较好。

    离题的留言;我好喜欢你的桌面,可以私下拍照给我看你的桌子吗?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可以pm我你的电话吗?我whatsapps你;)
      是啊,外面的芋头糕都没什么料的:(

      删除
  17. 哇!!再来一声 “哇”! 听到没? 我偷吃,需要罚抄写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哈,老师批准你,拼命吃!!!!

      删除
  18. 下足材料肯定更好吃了,尤其这组照片拍的让
    人更想尝尝你的芋头糕,我就是这贪吃的一位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自己做的,肯定下多多料,我放很多芋头和虾米
      请你吃哟:)

      删除
  19. Yam cake is one of my favourite but can't take too much cause will course me stomach cramp due digestion problem. Yours looks simply scrumptious.
    Blessings,
    Kristy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的确有些人不可吃过量的芋头:)
      没关系,下次请你吃别的~~

      删除
  20. 鲸鱼,不知为舍麽,看着这芋头糕让我想到我·阿麻。好怀恋!

    回复删除
  21. 主厨就为了大男人“心甘情愿”。。。了解那种滋味,及付出的一切。感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啊,张牙舞爪的,终究也是小女人一个

      删除
  22. 這樣的芋頭糕我也要!
    其實。。。。我也曾作弊。。。。: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


      没关系
      老师知道你改过了就好:)


      对了,WELCOME BACK:)

      删除
  23. 芋头糕我好爱,很想做,可是每次家里只有两个老家伙吃,都吃不完,觉得好浪费
    这次为了解馋,老师。。。求求妳啦。。。。送我两块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也是两个人吃
      吃不完的就东派西派,很快就完了,呵呵


      嗯,请你吃:)

      删除
  24. 老师这个芋头糕真的做得太吸引了。。照片也很好看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你的喜欢,请你吃好不好?:)

      删除
  25. That's just sad , maybe he feels pressured to do his best all the time ?! Hope you're not too hard on him :D Re taro cake , it's one one of my favorite snacks ! I'll use square pan when I make it next time , so much prettier and easier to cut into squares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用方形盘子真的比较能切割整齐吧,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