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可爱的老奶奶 --- 芝士上海月饼


我的住家旁边住了一个可爱的老奶奶。
老奶奶的手艺很好,常常隔着矮矮的墙身,
把食物递过来,把我和大王,养得满脑肠肥。
偶尔,我也和大王和她闲话家常,只是,
和老奶奶的话筐子一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
常常被老奶奶抓着,天南地北地聊,没完没了。
好几次,大王清晨赶着上班开会,
却又被老奶奶逮着,碍于礼貌,大王只好赔笑攀谈,
结果差一点迟到。
上个星期,可爱的老奶奶居然抓着大王,聊的不是家务事,
居然和大王分享12生肖的来源与故事,
大王打哈哈聊了两种生肖后,就借机开溜了。
大王回来苦着脸和我说,最近他出入自家院子上落车子都特别小心,
尽量保持低调,开关门都保持轻盈,
就怕老奶奶逮着他和他诉说中华五千年的故事。
我听了,笑了,却也爱莫能助,哈哈。



今年的上海月饼还是用了这两年我自己很喜欢的配方,不为什么,纯粹就是因为那份芝士香,而且面团容易操作。

这次咸蛋来不及买,就只是单纯包了玉粟蜀的馅料,因为买的是低糖的,一口咬下,居然有惊喜,不甜,刚刚好,吃着吃着,自己干完一粒,好可怕~~~


A料:PLANTA 120G,糖 40G,淡奶 1 1/2 TBSP(我用奶水代替)
B料:芝士粉 1TSP++(我放 2 TBSP),粟粉 1 TBSP,低粉 180G

*把A料打至松发,加入B,呈软面团
*把面团放入冰箱冷藏20分钟,取出分7份(45G)
*包入馅料(加咸蛋约52G)
*预热烤箱,180C,约30分钟
*烤至约10分钟时,扫蛋黄



127 条评论:

  1. 鲸鱼老师,
    这做得很好看好吃哦!
    要拿你的食谱走才行了。
    下周要开工了。呵呵。

    老人家好寂寞吧?哭笑皆非。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奶奶真的寂寞
      好几次我以为她在家里讲电话
      原来是自己和自己说话

      嗯,我接下来也会忙做月饼:)

      删除
  2. 夫人是第一吗?
    老奶奶好可爱。。
    看来太孤单了吧!
    想找人谈天说往事。。
    呵呵。。。

    上海月饼老师做到好美。。
    玉粟蜀的馅料是在烘焙店买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
      馅料在烘焙店买的:)

      嗯,老奶奶的确是太寂寞了一些~~

      删除
  3. 唉。。又是手脚慢了。。拿不到no 1。

    回复删除
  4. 好美的月饼!!
    玉蜀黍馅料没吃过,
    低糖的,我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我也喜欢低糖的
      啊不是
      最好是无糖的:)

      删除
  5.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就爱上了上海月饼了,今年我也要来做一份寄给遥远的他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所有的月饼当中
      我最爱上海月饼:)

      删除
    2. 忘了请问一下,如果不放咸蛋,大概馅料是多少重量?

      删除
    3. 馅料是52克,皮料45克:)

      删除
  6. 今早,看见mandy上了你家的上海月饼,我就马上bookmarked这个你家的首号上海月饼,准备好礼拜六开工。。嘻嘻。。:)。。很美的月饼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
      如果你喜欢咸香味的
      那你会喜欢这个月饼;)

      期待你的作品:)

      删除
  7. 老奶奶应该是很寂寞吧! 你的上海月饼做得很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
      她好寂寞:)

      谢谢你的赞美:)

      删除
  8. 我也是刚做了一批,10粒吃剩下两粒。。。嘻嘻~~
    但是不知做么会有小黑点,不知是不是芝士粉的问题。。。

    回复删除
  9. huh??
    小黑点?呵呵,搞不好真的是cheese powder的问题:)

    哇,10粒剩两粒
    还真的利害:)

    回复删除
  10. 寂寞的老奶奶...
    让我想起了家乡的外公外婆。
    上了年纪的外婆常抱怨年纪大了,哪儿都不能去,
    又没人陪伴她说说话,每天醒来就是等天黑。
    像个傻瓜似的,心酸得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那样的情形
      真的很让人觉得心酸;(
      如果身边没有人陪伴
      真的很让人怜悯
      唯有多回去看看他们了~~

      删除
  11. Hi, may i know what cheese powder you are using? Pamesan? Cheddar? Thanks :)

    回复删除
  12. 老师,我来你家吃上海月饼了~~
    原来上海月饼也是老师的最爱,花儿也是呢!
    我还要再做给姐姐吃,上海月饼也是她的最爱。

    老奶奶太寂寞了,好可怜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相比起传统月饼
      我还真的比较喜欢这款月饼
      至少觉得比较香;)
      迟些时候我还要再陆续生产:)

      删除
  13. °.¸彡✿

    Passei para uma visitinha.
    Tudo de bom.

    °.¸彡✿✿彡
    Beijinhos.
    Brasil
    °°♫♫°

    回复删除
  14. 唉,人老了就是这样的~
    嗯,我们这一代还好,即使老了至少还可以网上聊~
    最近家里没有白兰他,用其他的菜油,不知道行得通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用菜油啊
      可能就是少了那股奶油香气吧:)
      去买一罐小小罐的
      很快就用完了哦:)

      删除
  15. 老奶奶好可怜哦!可你家大王更可爱呢,回家还要偷偷摸摸的!
    希望以后我老时不会像她那样寂寞。。。
    不过我想也应该不会的啦,到时还有你们这帮部落格姐妹可以吹吹水嘛!!嘻嘻~~

    这个我从去年bookmark到现在咧,肯定要做哦!!
    就不懂SG的月饼馅料出售了没??好久没有去逛烘焙店了。。是时候了吧!咔咔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人老了,孩子大了,老伴可能不在了
      就会感觉很寂寞
      我现在也不敢想象自己老了会怎样

      应该都在卖馅料了吧,我们这里都有了:)

      删除
  16. 老人家寂寞了,要找人谈天。我可以了解大王,有时我的病人也这样,一直东南西北说一场,我还有要事在身,有时乱讲一通then快快找借口溜。

    这个月饼我mark 了,跟mandy 说了下个礼拜开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有时候真的有要事在身
      不方便聊太久
      所以就一直很痛苦要想办法脱身
      哈哈:)

      这个希望合你口味哦:)

      删除
  17. 很漂亮的芝士上海月饼,看了的确有点心动,嘻嘻!

    回复删除
  18. 颜色漂亮极了。

    背景也很美。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哟
      今天破纪录
      今天烤
      今天拍照
      今天吃
      今天po文

      删除
    2. 哈哈我通常都是这样除了最后一点。

      你可以给我发email吗?我想请问你台湾的行程还有讨论见面的事.

      我的email是loveacbl@gmail.com

      谢谢。

      删除
    3. 哈哈,可以的,我会和你联络:)

      删除
  19. the color of the mooncakes look so bright and yellow, love it.

    回复删除
  20. 鲸鱼老师,
    你的芝士上海月饼好美呀!
    这个星期六会开工,请问烤箱是上下火还是上火?
    上面一点点黑色是甚么来的?黑芝麻?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夸奖:)
      我的烤箱没有上下火
      所以都用单一的180c
      那一点点的是罂粟籽哦
      纯粹装饰:)

      删除
    2. 那我应该怎么样烤呢?

      删除
    3. hehe
      我没用过有上下火的烤箱
      不能给你意见哦
      或许你可以问问别人?

      删除
  21. 其实我很羡慕有个很会做糕点的邻居,因为可以常常互相交换!!但。。。我没有这个福气,我的新邻居是对早出晚归的夫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咔咔
      最近老奶奶都没有做糕点了
      我们唯有吃自己了
      哈哈:)

      删除
  22. 哇。。。真的好诱人的上海月饼了。。。

    卖相好极了!!把你的食谱带回家了哦。。

    回复删除
  23. 我记得这个食谱可是去年的当红炸之鸡呢!

    回复删除
  24. 你看!老师家的月饼才是真功夫啊!色泽均匀。很美丽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呀
      你的也很漂亮啊
      我们来交换:)

      删除
  25. 去年跟着你的食谱烘出的上海月饼人人夸,今年还是会烘来送礼^^
    但只会在中秋节前几天才烘,现在就不烘来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年我也会送礼
      因为自己也吃不多
      但是很想做
      哈哈:)

      删除
  26. 我被你搞到心乱如麻了啦!

    上海月饼,我喜欢!

    花花已经约定了,一起变老的时候,4朵花开台打麻将,另一朵负责倒茶,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打麻将我还真的不在行
      惨,都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老人痴呆~~~

      删除
  27. 我的另一半喜欢上海月饼,不过我不会做(不及格太太),只有买给他吃。ok,其实也是他自己买给自己吃。哈哈哈
    以前小时候我很爱冰皮,然后有一段时期疯狂喜欢富山豆沙月饼(不用蛋黄,就豆沙),那阵子我也疯狂喜欢豆沙包。
    现在反而少吃月饼,每每经过月饼摊子,会被那个价格吓一跳(以前在吉隆坡的月饼价格已经令我乍舌,现在新加坡的月饼价格会令我很sinai的说,吃金咩?!)
    还是自己会做的幸福啊,好吃,而且吃得安心!(而且实惠)哈哈哈

    回复删除
  28. 我也是喜欢上海月饼
    如果我们有碰面
    我一定送你一盒:)

    我最喜欢上海月饼
    贪它的皮够香
    其他的就嘛嘛地喜欢
    现在的月饼真的贵到吓死人
    口味是千变万化
    但是好像少了那一份传统的意味
    不过那些包装倒是挺赏心悦目的:)

    回复删除
  29. 我来吃月饼咯 ^^
    上个星期妈妈给了我一些,拿去office给同事吃,结果哦,我一个也没有迟到,就被大家吃完了,连盒子和刀都帮我丢丢掉。。。哎,人家还想要把盒子和刀子留下的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paiseh
      不知道为什么
      刚才我去检查垃圾留言
      竟然看到你的留言在那里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样
      幸好救出来了:)

      删除
  30. 那位阿嬷常常寂寞到自己自言自语,
    很心疼她,可是有时候被她逮到时,
    她真的是可以天南地北的说到没完,
    时常站到脚都酸了,天都黑了,
    她却还是聊个不亦乐乎,
    那个时候又只想赶快找借口开溜,
    很矛盾一下。。
    所以我绝对可以体会你家大王的心情!

    比起传统月饼,我还是比较爱上海月饼,
    可是想到衣柜里那些挤不进的衣服已经堆积如山了,无论多爱,我还是忍耐点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如果当时是有空的
      陪着她聊是没关系
      不过每次被她逮到的时候都是刚好要出门的时候
      所以就有些叫苦连天
      偏偏大王很有长辈缘
      老奶奶往往相中的都是他;0

      删除
  31. 那位阿嬷常常寂寞到自己自言自语,
    很心疼她,可是有时候被她逮到时,
    她真的是可以天南地北的说到没完,
    时常站到脚都酸了,天都黑了,
    她却还是聊个不亦乐乎,
    那个时候又只想赶快找借口开溜,
    很矛盾一下。。
    所以我绝对可以体会你家大王的心情!

    比起传统月饼,我还是比较爱上海月饼,
    可是想到衣柜里那些挤不进的衣服已经堆积如山了,无论多爱,我还是忍耐点吧。。:(

    回复删除
  32. 我记得我住在我MIL家的一段时候,也常遇见一位老奶奶。她也一样老爱"逮"住我们。虽然都常说同样的话题,不过对她来说,天天都新鲜。哇,cheese口味的月饼,一定很好吃!我也来试试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可能老人家真的觉得很寂寞吧;)
      这个我自己很推荐哦
      操作容易,最重要是很好吃:)

      删除
    2. 你不提,我到没主意你真的连做了三年。看来真的是超好吃的,不然鲸鱼老师不会连爱三年,嘻嘻。好吧,今年我就来做这cheese口味来吃!谢谢了!

      删除
    3. 呵呵
      可能我自己很喜欢cheese的咸香味
      所以我很推荐这个
      最重要是材料简单
      操作也很简单:)

      删除
  33. 回复
    1. 还不错啦:)
      去了哪里啊你??
      不知道我会想念你啊

      删除
  34. 这月饼我也做了,不过我没加入芝士粉却用了牛油,味道也很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反正上海月饼肯定好吃:)

      删除
  35. 好美哦!我还没试过加入芝士粉,口感一定不错,一定会试试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让你见笑了:)
      加入cheese powder
      感觉有些不一样哦,好吃:)

      删除
  36. 看你年复一年的用回同样配方,它一定很棒!我也心动了耶 :)
    请问是哪种cheese powder? parmesan cheese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是parmesan cheese powder
      期待你的作品:)

      删除
  37. Girl, last year this time, I was new to this "big family," & this shanghainese mooncake that I saw from your blog has been bookmarked since then, haha! When I thinnk of shanghainese mooncake, I'll think of you but hoh, you used "planta," aiyoh, no planta here. The other day saw Joceline's posted her recipw without planta, she used shortening, yeah! Somehow, i'll study both recipes again if I'm going to try making them from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great recipe & enjoy your long weeken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过一些朋友用牛油取代planta哦
      这样月饼就还有奶油香了
      再加上parmesan cheese powder
      真的是香到~~~

      删除
  38. 又上了你最爱的Cheese mooncakes. 不知不觉又与你过了N年的中秋。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
      不知不觉
      时间过得真快呢;)

      删除
  39. 原本今年不想做月饼,
    看了你诱人的上海月饼好像不难,有点心动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从自己会做月饼后
      每一年我都做
      送人:)

      删除
  40. 隐居个头
    快点给我下山来
    不然我
    报警

    回复删除
  41. 回复
    1. 会这样鬼叫也没用
      快点给我滚下山

      删除
  42. 旅途遥远
    山路艰难
    我胖胖的身躯
    需要一点时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什么都有
      就最缺时间
      老娘的耐性要被你
      磨光了
      再看不到你
      lapor polis

      删除
  43. 啦啦啦
    抓不到抓不到
    你抓不到窝

    回复删除
  44. 嗨,一直都很欣赏你的作品 (^_^)
    很棒呐...
    请问为什么我烘的这个上海月饼会裂呢?不是小裂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我想,你的烤箱应该是温度太高了
      可以稍把温度调低哦:)

      删除
  45. 不好意思忘了留下称呼。。。
    您好,我是晓涵。。。

    回复删除
  46. 请问我的月饼怎么皮跟陷会分开的?
    材料的打发大概是多发呢?
    谢谢。。。
    (晓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分开可能是你包馅料的时候没有裹紧实
      内层有空隙
      就会分开
      打发就是奶油的颜色变淡
      糖也融化了
      这个食谱我只打大概2分钟左右而已:)

      删除
  47. 噢。。。谢谢您噢。。。
    Muacksssss.....

    回复删除
  48. 噢,原来如此。。。谢谢噢!!!
    Muackssss....

    回复删除
  49. 不客气
    希望能帮到你:)

    回复删除
  50.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我正在做着上海月饼,可是为什么我的饼皮无法保住我的馅料呢?我的饼皮在我尝试包裹我的馅料的时候裂开了,怎么办?我婆婆说是太油了,所以我就加粉,不过结果还是一样。所以我应该要怎么做呢?我真的是很紧急那种,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请您联络我的号码,0126883213.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裂开?
      我没有试过那样的情形哦
      面团是放在冰箱里而不是冰格里哟:)
      这个面团不应该加粉,那会呈干性,更容易裂开

      删除
  51. 我终于做了也尝了这款月饼! super "LIKE"!!!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super like哟:)
      中秋节快乐~~

      删除
  52. 鲸鱼我今天做了好香好吃,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53. 哎哟,要死咯! 我爱上了这上海月饼。 一直吃个不停!!! 肥死了!! 不过一定要谢谢你的分享, 要不然我就吃不到这么好吃的东西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
      就是自己尝试了
      觉得很好吃
      所以一定要推荐给大家
      现在的每一年中秋
      它都不会缺席了:)

      删除
  54. 请问planta油是什么?可以看看照片吗?
    请问你的面团会粘手吗?我的很粘手,几乎搓不成形状,烘的时候底部还出现裙边,走形了。不过,味道很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planta一般杂货店就有了

      面团是不粘手的,有裙边或许是皮太多了

      删除
  55. Hallo我想请教你。。这个月饼可以耐多久。。谢谢你1哦

    回复删除
  56. Hallo我想请教你。。这个月饼可以耐多久。。谢谢你1哦

    回复删除
  57. Hallo我想请教你。。这个月饼可以耐多久。。谢谢你1哦

    回复删除
  58. 你好 请问材料A打到松发要打几久
    要用高速打还是低速大呢?

    谢谢你

    回复删除
  59. 请问可以把糖换去糖粉吗?
    那个淡奶换去奶水
    请问那个奶水是包装牛奶吗?
    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