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咖啡 --- 蒸咖啡千层蛋糕


大概是在大学时期吧,我和咖啡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时候日夜颠倒,有时候和朋友瞎聊打屁,
有时候为了应付考试,常常的夜,一杯或者数杯咖啡是免不了的。
妈嘛档的冲泡咖啡是我的精神粮食。
后来投入职场工作了,咖啡更是我的命根。
不过,因为时间太匆匆,我也只能以三合一来聊以自慰。
现在有了经济能力,我倒是偶尔会挑个周末,
上咖啡馆喝精品咖啡去。
如今欲望越来越大,我盼望,
家里能添个咖啡机,那就太正了:)




好久没有蒸糕点了。
选了一个比较悠闲的周末,在厨房搞定了它。
也没有很刻意的把面糊均匀地秤好,
反正就是几汤匙几汤匙一层层的弄,
蒸蛋糕的当儿我还争取时间看报纸上脸书,
呵呵,越来越不专注的我。
话说,这个食谱5个蛋,心想做坏了也不心疼,还好出炉了味道很不错,下次还会再做:)


材料:(7X7方形模子) 
(A) 225g 牛油 

(B)5个全蛋 

(C)150g 炼乳,150gkaya

(D)135g低粉,100g好力克 Horlick

(E) 将全部材料混合均匀备用 
3tspinstant coffee *我用咖啡膏代替
1tspcoco powder,1.5Tbsp温水 

做法:  
*将(A)搅打至乳白色,然后把(B)的蛋一颗一颗的加入,搅打均匀。  
*之后加入(C)和(D),搅拌均匀。  
*把面糊分成两份,一份加入(E),一份保留原味。  
*将蒸笼的水煮滚,把咖啡面糊倒入模子(约4~5Tbsp的份量),蒸约4~5分钟;然后再倒入原味面糊(约4~5Tbsp的份量),重复以上的动作至面糊完成为止。  
*最后一层的面糊倒入后,用一张锡纸盖着蛋糕表面,再蒸30分钟即可。  
*将蛋糕取出,待稍微凉后才将蛋糕脱模。 

**蛋糕模子涂油和铺纸

取自蓝色小厨,感谢分享:)



48 条评论:

  1. 哈哈!我家男人也很想买架咖啡机。
    我说好,有条件,就是楼上隔一个小空间给我搞个小cafe。
    那么你的咖啡机和我的蛋糕小点就可以有容身之地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家大王,只要kopitiam的咖啡就可以满足了:(
      所以,咖啡机不懂什么时候可以到手:(

      删除
  2. 我之前也做了这蛋糕
    我更不专注啊我
    变大理石蛋糕啦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也没关系啊,反正也是吃进肚子里头的啊:)

      删除
  3. 一回来就看到你家好吃又好看的蛋糕, 先请我吃一块吧!

    回复删除
  4. 虽然不久前才做,但是还是想吃。。。嘻嘻!咖啡机。。。其实很早就想败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感觉家里有咖啡机了
      落雨天在家喝咖啡
      正!!!

      删除
  5. 我没喝咖啡,但是咖啡口味的甜品我爱吃。嘻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来得正好,我切了一大片等你:)

      删除
  6. 我愛咖啡!給我兩片吧,謝謝,呵呵。
    其實也不用咖啡機。如果不是太過講究的話,買個手磨的grinder,一個clever dripper+濾紙或french press,加上現在很多咖啡館都有豆子出售,就可以在家泡咖啡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我会参考你的意见,你是咖啡达人捏:)
      啊,仿佛嗅到咖啡香气了:)

      删除
  7. 我是喜欢吃咖啡做的甜品多过喝咖啡,嘻嘻。我们这里流行用Nespresso的咖啡机,老公暗示了很久但是还没被通过。鲸鱼,你家的蒸千层蛋糕卖相很美,我要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喜欢喝咖啡,其实是喜欢它的香气:)
      呵呵,就通过吧,包管你的男人爱死你~~

      删除
  8. 我是咖啡和奶茶通通爱,是不是很"够力"! 你的很蛋糕"蒸"美,看来令人冲动想冲进厨房开炉,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奶茶我也是喜欢
      不过比较少喝涅,怕凉:)
      来来来,大家一起做~~

      删除
  9.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0. 我也想买咖啡机, 可是我是喝传统咖啡, 不是喝capsule咖啡, 有什么好介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capsule我也是不大爱,就想要自己磨了豆滤出来(不懂大工程没有)
      我也没有头绪

      删除
  11. 这个千层蛋糕是我的心头好呢!
    我也是在读大学时喝咖啡喝得很凶,结果进了医院,周围的朋友系友认定是咖啡喝过头了才会头晕个不停。也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过后一碰咖啡就会头晕,结果戒掉了,一戒就戒了10多年。不过咖啡的烘焙我还是会吃多少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进医院!!!!!天啊你~~~
      不过我小学时期曾进吃了炒果条,后来发高烧,心理作用,也在往后十多年没吃过炒果条,最近才又吃罢了,嘻嘻

      删除
  12. 你想买怎样的咖啡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头绪列,简单操作的吧,不要太贵
      有好介绍??

      删除
    2. 原来38你还会煮咖啡呀?(有小点惊讶),:-D

      删除
    3. 娃哈哈
      我不会
      你们看错我了
      不够我倒真的很想煮
      只买了个press 压压玩玩不过瘾
      近来也在喝黑咖啡
      虽然不是豆
      不过什么都不加
      也苦苦也不错


      删除
    4. 黑咖啡我还不懂喝,上次喝一个冰酿的
      我道行浅,不太懂:(

      删除
    5. 呵呵我也不懂
      我是讲你男人喝的那种咖啡店的啦

      删除
    6. 嗯,那种

      我也是要加奶加糖的

      太苦我喝不下:(

      删除
    7. 呵呵
      就是那种
      我加少少糖
      有时没有奶也没有加
      我在学习吃苦

      删除
    8. 我。。。呃


      不能吃苦:(

      删除

    9. 老人家
      不能吃太甜

      删除
  13. 咖啡。。。哦,我的最爱,可是最近鼻子敏感的厉害,有人劝说别喝咖啡因的咖啡了,呜呜呜。。。暂别了。。。咖啡
    来这里看图解解瘾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那你就忍一忍,过后就可以喝个够本了:)

      删除
  14. 我如果不上班,咖啡就早上一杯下午一杯,如果上班自然早茶多了一杯,不喝好像又欠一样东西没做,而且没有精神呵呵。。。咖啡瘾!像Jessie说的,买部Nespresso很方便,现在我和老公都不喜欢到外面去喝咖啡了,因为Nespresso的咖啡真的比外面的好喝有便宜。可以考虑
    这个蛋糕看到很多家都做了,我还在徘徊。。。你的照片很好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nespresso啊~~嗯,我要去研究看看,你们推荐的,必定是好料:)
      我也是啊,一天没有喝咖啡,就觉得浑身不对劲,很奇怪,哈哈

      嗯,你也来做吧,不用徘徊了

      删除
  15. dear,我呀超爱千层蛋糕。。。不过呀,每次要需蒸,必失败。。。咳。。。下次一定问你要你家的。。。咖啡、好力克,阻挡不了的口味啊。。。绝!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困难度不大,只是要耐心而已,你一定会成功的:)
      嗯嗯,你要的,我统统给你~~

      删除
  16. 我也是kopi kaki,不过我比较喜欢喝传统的黑kopi。。
    这个蛋糕用蒸的,一定很湿嫩吧,又是加咖啡的,我想我会喜欢。。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咖啡就ngam了,精品的传统的都爱,呵呵
      是啊,这个很湿嫩,好吃

      删除
  17. enjoy with a a cup of black coffee, sure good!

    回复删除
  18. kopi 我比较少喝,但是kopi蛋糕我喜欢。

    回复删除
  19. Coffee lover here , the milkier the better :P ;D I haven't tried making steamed cake yet though I love Chinese steamed cake sponge . I love your steamed layered kuih and you've made it perfectly ! I'm pretty sure that it tastes as fantastic as it looks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其实我也比较喜欢烤蛋糕列,哈哈
      这个啊,还是有很大缺点的:(
      谢谢你的称赞:)

      删除